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15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特輯中】「以和為貴」-五行欠打柔情在心牛羊雞

2015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特輯中】「以和為貴」-五行欠打柔情在心牛羊雞
「以和為貴」於2015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入圍多項獎項:最佳劇集最受歡迎歌曲;而男主角馬德鍾、女主角徐子珊、男配角黃光亮以及演員翟威廉、朱千雪、朱麗晨亦分別入圍各項提名。更不能不提的是,「以和為貴」在第10屆韓國首爾國際電視節海外電視劇2015當中更入選為今屆首爾國際電視節獎。
此部電視劇的主題非常特別,並非我們常在TVB會看到的內容,劇情圍繞著生活中各種事項運用「調解」(MEDIATION)來處理面對的故事,目的希望最後可以達到以和為貴。從面對各種人事的調解,到面對自己的調解,在故事上其實非常新鮮。不過,故事最想傳達的並不是調解如何進行,而係人如何可以理解別人立場背後所想,而最終最需要調解的其實不只係外在人事,有時,是自己這關不容易過,如何面對自己往往是人生一個重要議題。最後厚多士面對自己是否可以接納有力叔,自己對自己的調解,或許這也是我們所有人都會需要的面對的難關。
 當中李思捷飾演一位五行欠打但內裏柔情的律師,表面上非常唯利是圖,但實質上非常孝順、在乎親人關係的角色。筆者與友人聊到這個角色時,友人形容得非常貼切:
歐陽繼表面玩世不恭個性爭強好勝,很多事經過設計只為求勝 。但實際卻善良孝順,對父母也好對朋友也好都非常感性真誠,對工作認真嚴謹甚至有些苛求。面對再多的質疑和責難始終不會輕易屈服,只相信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會得到認可。喜歡到處攔女、自戀且多動,但內心卻始終渴望一份能讀懂自己的真愛。既嘴賤愛得罪人但對兄弟義無反顧,哭點低但卻流露真情。
這樣的形容下,牛羊雞一角跟李思捷本人實在有好幾分相似,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感?
 對於被倒屎的牛羊雞,觀眾很難沒有印象吧?思捷在劇內屬男二,戲份不輕,亦與江美儀有感情線,倆人老友鬼鬼,相識多年,拍起感情戲卻是火花不斷。記得在今晚睇李節目中,劇中成員受邀到節目內,兩對感情線彼此互鬥「親熱指數」,非常有趣,其實熟悉的朋友們係可以想像思捷與美儀的親熱指數完全破錶,當然男女主角馬德鐘、徐子珊在戲內亦不服輸有不少激情對手戲。
與美儀的感情戲發展上,從一對鬥氣冤家到情侶是TVB劇集裏常見的模式,但兩人鬥氣的故事片段實在油然而生產生一種既好笑但又有幸福的感覺。畢竟在我們的生活中,能有可以互相鬥嘴但實質上又互相關懷的朋友實屬不易。看到兩人在老人院裏的鬥氣場面,大家實在無法不笑,那一臉飯呀!另外一段兩人為了追查案件結果madam為了幫牛羊雞止血而打暈他的片段,實在每次番睇都笑得停不下來。
劇情的情感線慢慢累積後出現了牛羊雞終於因為madam救了自己父親而發覺兩人相處其實最自然亦最珍貴。筆者最喜歡的其中一幕係兩人在餐廳裏,牛羊雞試著告訴madam不如試著發展感情吧,那段戲拍得平和但透出思思情意,感覺非常溫暖,而思捷在表達牛羊雞那種 與平常咄咄逼人的律師完全不同,不知如何說服madam的情緒演得非常到位。
 其實,感情的發展,常常是從相處中的點滴累積而來,並不是什麼一見鐘情,不是什麼心中理想對象的尋找,有時往往只是生命中原以為遠在天邊,但其實近在眼前卻又從不察覺才是最為珍貴。記得最後madam因為自己母親又回到曾經家暴家人的父親身邊,madam那種憤怒及委屈,美儀演來得心應手,將那種鬱結參雜著憤怒的情緒演譯得淋漓盡致,而牛羊雞在旁說了一番支持的話語,那種可靠的肩膀,是多少人的盼望,那一段,大家一定看得目不轉晴,心裏窩心得說不出話來吧! 
其實劇中思捷在演譯牛羊雞上時,在發聲上有所調整,又多了口頭禪:哈嘛呀~更符合角色的玩世不恭的性格,這是李思捷演戲的特點,你可以明顯在不同的劇集角色中聽到聲調不同的李思捷,運用自己的優勢特出角色的性格特點。 
 而與黃光亮這對父子劇情其實某種情度上更勝情感線的發展,這對最不像父子的父子,有多場對手戲,筆者每次看到兩人演譯父子關係的情意結,彼此關心又總要為對方好而嘈吵,這只有深愛著對方的親人才能有的情感,兩人演來非常深刻感動,最不像父子的父子其實最有父子味。記得最後牛羊雞在法庭休庭時,向有力叔大吼,你咁係唔係自私左少少呀,那種情感的張力,讓我看著螢幕說不出話來。其實李思捷在戲劇的演出上往往有一種感染力,一種讓人看了會自然而然的感受到角色的情緒,這是一種爆發力,讓觀眾無法忘記。  
這部戲當中,思捷有不少哭的戲份,有支持者希望筆者可以介紹一下思捷的哭戲。其實我想來,哭得很轟烈的絕對是薛丹仁,牛羊雞反而內斂讓人動容,有粉絲表示過去思捷在演出高朋滿坐的阿咩哭得最自然,想來筆者亦極為有同感,不過或許有朋友會問這是一部什麼劇集?未來本站亦會介紹。不過,筆者對荃加福祿壽探案裏思捷所飾演的崔湑,在故事裏有一幕父子戲,亦讓我非常動容。其實思捷在演出傷心情緒時,不同角色的確有不同的方法,如果說薛丹仁是轟烈,那顧家仁(換樂無窮)就是慘烈,我跟著顧家仁哭得不能自拔,想來,是誰說思捷哭不出來的?
玩嘢王,其實演出不同的角色,自有不同的味道,自待你去認識觀看。
最後,其實李思捷與馬德鐘的合作早從2004年「一屋兩家三姓人」就開始了,未來我們亦會為大家介紹,希望大家可以從多部戲劇中對思捷有更多的認識。筆者在撰寫這篇文意時,好像重頭由看這戲一次,始終有份感動,謝謝。
故事大綱及雜誌介紹:http://weibo.com/1893802153/Caj91q2On
TVB介紹:http://programme.tvb.com/drama/smoothtalker/
 本文著作權屬李思捷資訊站,若需引用請注明出處,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