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RTHK 發酵的男人 2009-5-16 李思捷電台訪問摘要

訪問音頻:http://pan.baidu.com/s/1gdHKlWn 直接點入即可~
RTHK 發酵的男人 2009-5-16 李思捷電台訪問摘要
至小立志成為電影導演,在多倫多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到美國紐約洛杉機紐約電影學院分校修讀電影,1999年回港發展成為電視藝員,其間出過唱片,上過舞台,2008年自資拍攝電-金國民,負責編劇導演以及演出,作品大獲好評,發酵的男人今晚既嘉賓-李思捷
1.      主持:金國民劇中主角有多少是思捷的影子?
思捷:我很想成為他,因為這位主角是很有理想,夢想,他的夢想及理想高到不需要其他人的理會。而我有夢想理想,但我會理會我也要交電費交水費,我會理會我上街時別人怎麼看我,我會遷就這個社會,還要貢獻這個社會,要社會接受我,我是一個挺現實的人,但這個金國民是完全不理會別人怎麼看他。我知道我這輩子都做不到他,所以我只好在螢幕裏演出這個人。
2.      主持:你在美國讀電影,是不是在美國做一段時間就可拿到電影工會的membership(會員資格)?
思捷:要加入那邊的union(工會)很難,最少要做兩年的義工,才可以參加工會,是很複雜的,那時候想因為太複雜了,不如算了,可能輪不到自己,不如回香港而且香港不需要這樣的程序。
3.      主持:那你如何回到香港發展?
思捷:那時候機緣巧合,想說拿自己拍過的小型電影去一個art center參加一個短片比賽,那當然是輸了。後來想說回加拿大,看能不能當上電腦動畫師,畢竟也是念這個,要走之前打開報紙有個喜劇之王訓練班,而且不用費用,是周星馳找一班學生開一個訓練班,反正不用什麼費用,就試試看看能不能成功。那天在廣播道六百多人,我好像是排在第三百多人那,那天熱得不得了,每個人都在面試,有周星馳、李力持、吳君如,原來只收一百多人左右,我等了整整五個小時,還沒有到我之前,我想看看這些人表演些什麼,原來每個人一分鐘面試,就要表現自己,我看大家似乎都是模仿周星馳。那不如我選擇不要說話,那時候是吳君如面試我,我開始就不說話,走了場catwalk並加上我自己的口技配上音樂,又「行得好鬼樣衰」(走得很難看),我不知道好不好笑,但他們一路看下來,可能有些東西不同吧,可能不是模仿周星馳,就收留了我進這個訓練班了,我進了這個訓練班我第一句話其實不是說多謝,其實是立刻從我口袋裏拿了我預先準備好的自拍影片,就是那部當初拍去比賽的小型電影(實驗電影),就交給吳君如,看到李力持,我也給了他。進了這個班之後,李力持認得我,就對我說「ok呀,我看完你的影片了,ok呀,如果我跟周先生有些什麼需要幫忙,你就過來學點東西,幫幫忙」,就這樣正式進入這個圈子,之後我就幫周星馳的喜劇之王裏拍了製作特輯making of, 這是我回到香港的第一個工作。這樣之後就決定不如不要回去加拿大,試試看在香港發展。也開展我在香港的演藝生涯。
4.      主持:聽起來你是比較想從事電影工作,但以來發現你似乎走演員的路線更明顯
思捷:演員對我來說目前是個full time job(全職工作),是一個我很enjoy的工作,因為終於有部份的人喜歡我的演出,而我又能這樣謀生,我覺得現在我這份演員的工作我是很滿足的,但是我還是有任性的一面,就是我創作那一方面,我很喜歡說故事,拍東西,我很喜歡在一個螢幕上說一個故事,我覺得創作、電影是非常美好的。就像是我們看一本書,我們會在腦裏產生一個影像,但我的跟你的會很不一樣,將一個故事用自己的畫面表達出來是很美好的一件事,而且受其他人欣賞。
5.      主持:現在電影市場非常不理想呀
思捷:就如同是我面對老闆sell故事(推薦故事),我是李思捷,你給我五百萬我幫你拍一部電影,一定行的,一定可以收一千的呀,老闆怎麼可能理我?但如果我自己先做一件事,很小,少少錢,但可以有很大的效果出來,拍一部獨立電影,當作是一個專業的portfolio(代表作),是一個可以參展,能見人的東西,而我有這些的portfolio,我就可以向老闆說這個有參展,誰誰也覺得不錯,那請投資五百萬,我一樣拍出這樣的品質,那我想老闆的信心會大一些,我不知道他會不會say yes,但我的信心會大一些。
6.      主持:你是如何sell作品,是推薦故事,還是個人?
思捷:我現在還沒辦法推薦自己的作品,因為我的作品沒有票房,目前有好評,但沒有辦法證明是有票房的。不過現在有發行公司有興趣買我這部電影,我覺得那不錯,是個開始。發行商覺得可以出dvd。在某地區的國際電影節也上映了,接下來6月也會在戲院上映。
7.      主持:如果你心目中要拍戲,你會拍什麼故事?
思捷:我覺得什麼故事也好,最重要故事本身是好的,現在很多時候看到片商會找非常多大牌來拍戲,但我會問自己,這個故事在說什麼,如果有個故事說有個小女孩在森林裏慌慌張張,不知道自己去哪,而突然出現有狼吃了她,那小女孩最後能不能生存下來,中間會發生什麼事呢?我覺得這樣的故事可能比較有趣,那我可能會拍這個故事,這個故事能引起我的興趣。
8.      主持:如果有一次你要去向老闆推薦拍電影,你會自己創作故事,寫了劇本來做?現在金國民也是,故事是你的,導演也是你,編劇、演出也是你,差不多成龍這樣,自編自導自演(這是思捷逗趣的加一句,我再加一個自戀),但覺得單就金國民這個人的戲是好看的,但作為一個故事是覺得薄了點,香港如果賣坐的電影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的故事會很好,也有拍得很好的電影,但卻不知道故事是什麼,what is the story
思捷:我身邊不少朋友也是熱衷電影的,但有時候彼此分享的時候,會沒辦法清楚知道對方希望拍的電影故事內容到底是什麼,常常會太過像傳送某些訊息,但在故事上稍稍少了著墨。我可能比較簡單,像我想表達一個人很想到Hollywood拍戲,當中會發生什麼事,有什麼事情發生,然後就可以建構出這個故事出來,之後就會很自然的會傳遞出我希望傳遞的訊息,a message come from a good story.一個好的故事來至於一個好的角色。
9.      主持:你喜歡什麼戲呢?
思捷:我挺喜歡看喜劇的,也喜歡看動作片,或是講一個人的故事這種。有一部戲我很欣賞: 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就是一個關於主角的故事,很直接,基本上就算不會印度話,不會英文也能明白戲裏也傳達的,在畫面上能明顯的傳達故事,是很簡單的,不用這麼複雜。拍得很universal,很簡單。
10.  主持:現在香港似乎缺少好的故事,那你自己有寫劇嗎?
思捷:目前很多編劇似乎是有工作才會寫劇本,如果我每個月都能寫劇本,片商自然就比較多選擇。(主持表達如果大家寫了給老闆看完卻被抄襲呢,思捷表示像美國就比較好,對劇本可以用登記的方式被保障)我也有在寫劇本,有寫了好幾份在抽屜裏準備好了,隨時可以拿出來,曾經拿過一個出來推薦,但這個劇太大膽了,有個朋友做監制的說,這個沒有兩千萬也拍不出來呀,那我就想繼續放抽屜算了,拍現在這十來萬的好了,我寫了一個很棒的一級musical喜劇,又跳又唱又搞笑,皆大歡喜的劇本。
11.  主持:金國民裏面的演員都非常出色,每個人都很會演戲,但卻是不收錢的?
思捷:我作為導演這個崗位,有一件事情我很執著,就是每個人的戲,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也是藝人,在戲這方面我是放得比鏡頭更重要,可能有些人鏡頭打燈很美,在意機位要怎麼擺等,但我是很重視演員的戲的呈現。一場戲一個角色無論是多小的戲份,我都不能接受只是找個身邊的表弟什麼來演出,我不能搞得自己的戲很爛,就是本來故事是好的,但演員卻把戲演爛。而我能認識身邊的同事們是我的運氣,很開心認識他們而他們並不討厭我,我當時真的走過去跟對方說,我現在在拍電影,真的沒錢,但有便當,有車錢,幫幫我好嗎?金國民有一幕在鏡頭前打邊爐的真的就是我的朋友,而只要有對白的都是專業在公司裏被栽培的演員。我覺得我運氣很好,有一群TVB的同事願意這樣幫我,我只有這一次請他們幫忙,是不能理所當然的認為對方要幫忙的,所以就只有這一次,我很感謝他們。
12.  主持:其實在電視是看不太到你的好同事們演出這樣的戲,可能是要求不同所造成,而金國民他們的表演讓我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思捷:那這樣我就開心了!!!!我就會很替他開心!!!其實他們的演出非常的精湛,這麼多年在TVB的磨鍊。
13.  主持:你是因為戲裏的角色想到找對方,還是是因為跟對方很要好才安排他演?
思捷:其實我會想這個角色會適合好幾個人,ABC都可以在這個角色非常專業,A不能做,B沒檔期,C可以那就C來演出,就是這樣安排的。
14.  主持:這部影你拍了多久?
15.  思捷:我拍了四個月,八組戲,拍了八組但分成四個月來拍,因為要遷就大家的時間,要遷就我團隊的日期,像我的攝影師等,可能都在外面拍電影,我其實說過他們很專業,也用很便宜的價錢,就是友情價幫我拍這部電影。
16.  主持:你拍完的感覺是開心,還是終於熬完了,其實你是拍來滿足自己來告訴自己原來我真的行,是不是這樣?
思捷:有部份是這樣想,另外一部是,是給別人看一下,這是成功的真的可以在這樣的資源下拍portfolio,而那個效果我跟我的伙伴認同的,就送出去參展吧,積極點向前推。
17.  主持:那你在拍的時候覺得拍出來的效果是這個樣子嗎?
思捷:也有八成猜到出來的效果是這樣,因為我們的組數不多,所以我們一天要拍很多場戲,那一天要拍很多場戲,我們在事前要做非常多的準備功夫,甚至我會請演員到我們的辦公室預先排好那場戲,排好幾個小時,到明天拍的時候,那演員就不用再看,他會很清楚要怎麼演,那我們也可以放心放好機位,做得很自然很純熟,好像舞台劇一樣非常清楚。沒辦法很多次的拍攝take two,因為沒時間也沒有足夠的錢,而且我也只有8組,一天拍十場、八場戲,怎麼可能還有NG的空間。當作是舞台劇,一到位就好像是練了八十多次一樣。當然現場的即場應變我也很能接受,因應當天的環境、所有相關事物,或是有演員有新的意見我都很能接受。
18.  主持:你的電影那一段是即興的?
思捷:打的那場戲,最後我跟劉家輝打的那場,最後那張DVD要給老外看的3分鐘DVD。你知道打的那場戲講英文的,你可能以為是家輝哥講的,其實全部的聲音都是我的,那些打的聲音,hehehaha,後面那兩位跟班呀的聲音全是我模仿出來的。我不想再請他們回來後製,覺得他們已經幫了一個大忙,還要再請他們回來後製配音是不應該的。
19.  主持:你現在拍了這一部電影,你有沒有給自己一個時間回望你什麼時候又放多一些時間在電影上?那另外是什麼原因讓你想做預計2千萬製作的一級音樂劇這樣的劇種?
思捷:因為這部電影出來之後有了不錯回響影評,又有了發行公司知道,可能會想合作再開戲。因為香港電影似乎沒有試過這樣的音樂劇,又可以搞笑,又有Broadway的元素,沒有試過,加上我對音樂、跳舞及喜劇這方面的觸覺,挺適合我拍的。在歌曲的尋找方面,我可以把香港最經典的歌典集合起來,而配合整個故事是可行make sense的。
20.  主持:其實你還有多少個劇本寫好在哪呢?
思捷:也有兩三個。其實就像是像出唱片,總是要練歌,想在紅館開show總是要拉筋跑步練聲音,要先把自己配備好,才能成功,就是用心準備。
21.  主持:那你目前想要拍的劇情故事是什麼?
思捷:除了那個一級音樂劇之外,我目前想拍的是關於一個人去到最低落的時候,家人離開了他,到了一個已經沒辦法接受自己想死的地步,而此時某個人可以幫助他,一個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的故事。Romantic movie(浪漫電影)有聽過,而bro(兄弟)電影也聽過,我這個叫bro-mantic movie,兄弟情。另外一個是警匪片,類似bad boys搞笑警匪片。
22.  主持:我知道你很喜歡狄士尼電影
思捷:我很喜歡狄士尼電影跟皮克斯合作的,像是WALLE瓦力,上年那部關於老鼠煮東西的也很好看,故事非常好!
23.  主持:你好像很小的時候就移民了,你是不是後來就沒念中文?那你現在是怎麼寫中文的?現在你懂得寫中文嗎?你怎麼懂的?
思捷:十歲左右,後來就沒念中文,我回到香港,李力持就罵我:「思捷,第一樣事情,就是學好中文,要會看中文,要會寫。」當時候在拍喜劇之王,我講中文是完全沒問題,因為常看電視劇、電影等,但看書、看報紙就完全有問題了,那時候大概只懂一兩成中文字。我就透過唱卡啦OK認識中文字,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唱卡啦OK,每次我唱的時候,我要真的懂那句歌詞在講什麼,之後我也看了很多劇本來練,閱讀報紙、雜誌是很能幫助我。而寫中文是要自己練,那時候有手寫板,就慢慢去學會了。看劇本多也要讀,慢慢就也熟悉中文的。劇本的對白就是我們平常講話的內容,所以我會以我們的語氣來寫也幫助我的中文學習。我認為我要在香港賺錢工作,那我要當一個香港人,我覺得這是我的責任,我不能一直說我是外國回來的,我不會中文。像我在加拿大,那我也需要了解當地的文化,當地的語言,而不能一直只會在中文地區生活,這如同我現在回到香港一樣,我也要了解香港文化。
24.  主持:你喜歡什麼運動?
思捷:我很喜歡冰上曲棍球,香港也有,之前有在香港玩,但現在沒時間就沒有再參與了。還有滑雪,我很喜歡滑雪,我小時候很喜歡在空中有跳躍的動作等。現在就保持能keep fit的運動像跑步。
25.  主持:你喜歡唱歌吧!你有出過唱片對吧!
26.  思捷:我真的很喜歡唱歌,也很多人知道,我也有出過唱片,當時候我幫一個網站做主持人,就自己有一個節目,講一下娛樂圈類的一些八卦,後來老闆說來當第一個網路歌手,出一張唱片吧,順便幫我們的網站賣個廣告。我當然開心,所以就唱一些笑社會的搞笑歌曲,配合我主持的形像。後來談到可以在HMV那賣,CD上面還寫著新晉歌星,我心裏想不是吧,我只是幫老闆賣廣告,那時候賣了3千多張,也不錯。後來我就心動了,不如再上勁歌金曲吧,而且也讓我談到,然後不如也角逐新人獎吧,我記得那年,我跟古天樂,陳冠希爭新人獎!那年他們兩個雙冠軍,我覺得整件事很好笑。我也覺得我自己做了不少,放了很多心,但也有著運氣帶著自己往前走。很有趣的是,如果我沒有進勁歌金曲,我就做不成TVB的藝人,我也不能成為演員。但我其實也很努力。對於這一切,我也不會很失望。
27.  主持:思捷常常帶媽媽上節目
思捷:媽媽很疼我,我做這麼多事情也是希望有身邊的人跟我們分享,人最重要的是家庭,賺多少錢也好,有多少女朋友也好,最重要的依然是家庭。家人也是要哄一下,我其實也是從挫折中去領悟家人相處的道理,我曾經工作不開心,就會帶一些開心回家,常常變啞巴一樣回家,但媽媽仍然很好,會問我是不是工作不開心?但她越是這樣關心這樣說,我越是不想告訴她,因為我不想她擔心,我會回說不要問這麼多啦,我後來覺得真的很無聊,也不過是上班,為什麼想這麼多?上班之後不就下班回家嗎?我覺得自己想太多,我不應該這麼做,後來我自己醒覺了,其實也是因為有些不開心的事情發生,原來無論發生什麼事,媽媽都會在自己身邊,明了,我原來在最不開心的候,她也會在身邊。原來到最低落的時候,媽媽是在身邊的,這樣我想到家很重,媽媽很重要。以前總是覺得我不可以輸給家人看,我希望家人覺得我叻仔(很行很有能力),現在不會這樣想了,不開心會先告訴媽媽了!現在覺得哄媽媽很好玩,媽媽很喜歡吃東西,會帶她去吃東西,但她不能吃太多,身體的狀況不能吃太多不適合的,而現在媽媽吃東西目前份量比以前少很多,多吃蔬菜很好,吃六七成飽就好,當媽媽能乖乖的這樣飲食,那我星期六就會帶她去飲茶,晚上帶她去吃晚餐。
在訪問的最後,思捷帶來他自己創作的歌曲作品:後備
訪問音頻:http://pan.baidu.com/s/1gdHKlWn


1 則留言:

  1. Hi:
    Thank you for this interview.

    I only started watching 思捷 in 2016 and he is my most favorite media artist and performer. I look forward to watching his movies, past, present and in the future.

    思捷, keep up! Your mom must be so proud of you.

    Thanks again.

    Alice m Lee
    From Toronto


    回覆刪除